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图片新闻
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】用假药诱骗、用“下蛊”“死亡”威逼诈骗老人钱财!
作者: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通讯员 陈涵  发布时间:2022-05-27 19:06:00 打印 字号: | |

5月14日,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成功破获以生产销售假药为手段,诈骗老年人财产权益的系列案件。打掉了一个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的团伙,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12人。5月26日,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了解到案件经过。


5月12日,灞桥分局水流派出所接报:在辖区某小区门口一菜市场内,有外地口音的五男一女以售卖“苗族”药品为由诱骗老人,通过“下蛊”“中毒”会导致人伤残或死亡等话语对老年人施加压力,迫使老人支付所谓的药品费用。


水流派出所接报时,受害人张某已服用药物,支付4800元;石某某服用药物,支付5400元。


案发后,灞桥分局局长袁萍指令,由主管刑侦的副局长董雁军挂帅,成立由刑侦、治安、经侦、巡特警、便衣、法制、网安、反诈中心和水流派出所组成联合专案组,深挖线索,确保快侦快破。同时要求专案组加强宣传,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。


经过对相关信息的研判,只有零星的线索供专案组民警使用,无法摸清该团伙全貌。专案组民警采取实地走访,蹲点守候等多种方式于5月13日抓获了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的鲍某等四人,现场查获自销售卖的假药若干。


让专案组民警意外的是,通过核实发现这四人为老乡,与5月12日水流派出所接报的案件嫌疑人不是同一批,但此四人现场使用的苗族服饰以及“药品”都与5月12日接报行骗的那批人如出一辙。


经过对四名嫌疑人审问得知,水流派出所接报的嫌疑人与此四人都是老乡,平时居住在西安市某小区内,并且有一起打麻将的习惯。


专案组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,于5月14日在某麻将馆内,将实施生产销售假药的罗某荣、梁某等8人抓获,并在其居住地查获自制药酒、药丸、假灵芝、宣传单、观音像等物品若干。


经专案组审讯,2022年4月至5月期间,罗某荣伙同梁某、胡某友、胡某、胡某雄、李某顺6人流窜于湖北荆门、西安灞桥、西安高新、西安雁塔、西安长安多地菜市场,由罗某荣假扮“苗家神医”,梁某、胡某友分发“免费试用药酒”,胡某雄、胡某、李某顺三人向老年人散发传单吹嘘苗药的功效。


如有试用药酒的老年人,胡某雄、胡某、李某顺三人则将老人带至“苗家神医”的摊子前,由罗某荣吹嘘自制苗药的功效,哄骗对方服下自制的“断根药”(实为乌鸡白凤丸和姜黄),以每颗药丸600元至800元的价格向老年被害人索要钱财。


在“看病”过程中,罗某荣会在老人手上涂抹药物(实为电瓶水加酒精),如果对方不给买药的钱,就吓唬对方说涂药的手会烂掉,给钱才能拿到解药。6人已通过这种方式在西安辖区诈骗作案10余次。


另外查实,与罗某这六人一起被抓的胡某清、胡某强二人于2022年5月期间,在西安市灞桥区等地多次生产销售假药。


截至记者发稿时,专案组已落实受害人20余人,涉及多省市。


目前,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。

 

 

 
来源:法治日报
责任编辑:阜阳中院
联系我们

电话:0558—2198517

地址:安徽省阜阳市西湖大道591号

邮编:236000